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
"一带一路"二十四个重大理论问题
日期:2016-10-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带一路":二十四个重大理论问题》是一部构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的专著。全书研究在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如何促进区域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形成经济政策协调的区域合作架构进行权威论述。

 

(一)战略定位高。《一带一路:二十四个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处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内部资源约束环境等条件进行深入分析,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形成原因、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其具体内容、政策措施及深远影响。在此基础上,从全局视角,分析“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领域、行业发展现状,预测其发展趋势,进行科学判断、评价和未来构想。

 

(二)理论分析深。重点研究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及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全书对“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推动和平发展的大国方略、构建国家间战略协作的有效平台、承载丝路精神的文明载体等理论视角出发进行分析,是对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理论的深化。全书借助政治学、经济学相关理论为工具对相关问题进行阐述,已有的相关基础成果获得了同行的广泛认同。

 

(三)决策支持力强。《一带一路:二十四个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既涵盖对整体战略的理解、分析和阐释,也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观察和讨论,对于地方、行业的具体行动落实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书基本信息】

 

书名:“一带一路”:二十四个重大理论问题

 

作者:梁昊光、张耀军等著

 

书号:978-7-01-019061-7

 

定价:108.00

 

出版年月:2018.5

 

内容简介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实践的持续深入,“一带一路”理论构建需求不断提上议事日程。新形势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理论建设,将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实践发展提供高水平理论支撑和决策服务。

 

  本书从历史与现实结合、理论与实践融合的视角出发,集中研究“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绿色丝路、数字丝路、北极航道、地理空间、金融创新、能源合作、语言规划、智库话语权等24个重大问题,并提出相关理论构想和操作建议,将为我国“一带一路”理论研究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撑,为中国由大而强贡献蓬勃的思想动力。

 

  《一带一路:二十四个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是一部构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的专著。全书研究在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如何促进区域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形成经济政策协调的区域合作架构进行权威论述。

 

  作者简介

 

  梁昊光,发展理论和政策分析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市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发展报告》与《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报告》执行主编。

 

  张耀军,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曾入职外交部,常驻泰国使馆、加拿大卡尔加里总领馆,现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从事国际关系、数字外交研究。

 

目录

 

序言 “一带一路”是一面“旗帜”

 

前言加快新时代“一带一路”理论建设势在必行1

 

1 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如何走得通、走得远、走得久1

 

2 新发展理念: 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思想引擎15

 

3 聚焦新时代: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泛共识24

 

4 坚定自信: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支撑31

 

5 语言战略:“一带一路”深远意义的规划40

 

6 全球治理:“一带一路”格局重塑的支点59

 

7 绿色发展:“一带一路”理性发展的道路65

 

8 数字强国:数字丝路面临的挑战与应对79

 

9 智库话语权:“一带一路”“第二轨道”外交正逢其时96

 

10 国际话语权:“一带一路”并非“从零开始”113

 

11 海上通道:“一带一路”安全体系的关键部署124

 

12 北极航道: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平衡”战略132

 

13 民心相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基本点与落脚点144

 

14 包容发展:“一带一路”的制度创新152

 

15 安全视域:“一带一路”倡议下反恐工作任重道远165

 

16 地缘经济:“一带一路”地区贸易合作布局172

 

17 法律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的重点181

 

18 利益保护:“一带一路”增进互信的基础189

 

19 税法创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保障198

 

20 地理空间:“一带一路”全球分工新格局206

 

21 数字贸易:“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网络217

 

22 金融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决条件231

 

23 产业合作:“一带一路”共享发展路径241

 

24 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包容性遇见全球现代化249

 

附录“一带一路”2017 年度十大进展和2018 年十大趋势258

 

参考文献269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