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投资与安全大数据
中智投资合作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投资健康发展
日期:2016-12-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民网北京831日电(赵健亚瑟夫) 830日上午,中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金融论坛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本次活动是第三届智利周的主要活动之一,本次智利周活动将于829日至98日期间分别在北京、广州、香港、武汉举行。在上午举行的投资分论坛中,中国发改委外资司司长、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局长卡洛斯·阿尔佩雷斯、国家电投海外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热古丽娜·古尔地以及智利Carey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阿尔贝托·卡尔德米尔从一带一路的框架内出发,共同探讨了中智两国广阔的投资合作机遇。

 

中智投资合作空间广阔用信息公开及政府沟通来促进投资结构优化

 

谈到智利的投资环境时,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局长卡洛斯·阿尔佩雷斯表示,智利经济实力强,政策支持有利,投资环境健康稳定,宏观经济稳健,主权评级是拉美国家中最高的。同时,智利经济开放程度高,80%的产品用于出口。此外,智利接入国际市场各方面条件成熟,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制度完善,这些对外国企业进入智利市场或者在智利创业十分有利。

中国对智利投资目前仍有很大潜力。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吴红亮援引中国商会数据称,中智贸易去年总额为319亿美元,中国对智利投资存量到目前为止为18亿,相比其他拉美国家,两国投资方面的合作仍存在很大空间。

 

吴红亮司长建议,通过信息更加公开、加强两国政府间沟通以及企业信息共享的方式,促进投资结构优化。

 

吴红亮司长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在鼓励和支持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过去两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额1832亿美元,增长44%2017818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对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导向清晰明确。

 

国家电投海外公司投资部经理热古丽娜·古尔地分享了该公司在智利投资和并购的经验。2015年,国家电投海外公司在智利成功收购太平洋水电公司,进入智利市场。古尔地经理说,国家电投海外公司重视企业的本土化,重视培养当地团队,利用中资银行支持,通过并购、开发绿地、绿地储备等,拓展发电业务,目前在智利发展势头良好。

 

中企在智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机遇好“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投资健康发展

 

关于智利哪些领域更适合中资企业投资,吴红亮司长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吴红亮说,除了传统的矿业和农业领域,智利的基础设施项目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很好的投资机会。智利发布的20162020年基础设施项目招标目录中包括了23个特许经营权项目,总金额约128亿美元,十分适合中资企业参与竞标。

 

此外,水电、风电、太阳能都是智利政府给予重视的领域,金属冶炼和原材料深加工行业在智利仍有很大缺口,这些领域中资企业都可以考虑参与。

 

吴红亮司长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的对外投资会继续健康稳定发展,各方面政策也将在不断的探索中更加清晰明确。

 

此外,吴红亮还提醒中国企业,进入智利时应尊重当地文化传统、法律法规,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入智利市场。

 

智利周帮助智利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

 

出席分论坛的许多企业家在会后表示获益匪浅。卡洛斯·阿明是智利国家出口商商会亚太区总裁、智利Coesam生物有机保健用品公司首席执行官,他在会后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这次他参与智利周的活动,是希望借此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因此需要通过官方渠道获得更多信息,而智利周是最好的选择,这里我们可以展示我们的商品,寻找合作伙伴和系列商品。”卡洛斯表示,他的公司计划通过在中国仓储,本地供货的方式拓展业务。

 

“我们会跟淘宝、阿里巴巴、京东这些电商合作,这样可以把我们的产品快速送到消费者手上”,卡洛斯说。“中国,意味着很大的机遇。”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