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投资与安全大数据
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支点
日期:2017-07-05 浏览次数: 字号:[ ]

——访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梁昊光教授

 

国际发展的新平台

中国经济时报: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危机阴霾难散、世界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在此背景下,发展问题备受关注。一带一路在推动国际发展方面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12025589635256233


梁昊光: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同时,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协同联动共同发展,为世界整体发展发挥积极引领作用,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

聚焦发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是世界发展的一个分水岭,世界发展出现了新的变化。可以说,以前我们认为发达国家已经发展足够好了、发展中国家需要迎头赶上的想法,实际上并非如此。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需要不断发展完善,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始终是世界运行的硬道理,也是当代面临的最大难题。一带一路倡议抓住这个“牛鼻子”,聚焦发展,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扎实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注重从总体上改善国际发展的综合环境,既有助于沿线发达国家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也助力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的渴望,是国际发展领域的一个创举。

中国引领。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发展倡议,但发展成果惠及全球。据统计,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高达6.3万亿元人民币,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我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这是一张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单,充分表明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创造了一个共同发展的机遇,让世界共享一个共同发展美好前景的初心,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东方智慧。

全线受益。发展就要惠及民生,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沿线老百姓得到实利。在这一点上,一带一路正在展现她的魅力。随著一带一路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实施,沿线人民也在不断品尝到早期收获。以中欧班列为例,自2011年开行以来,从月均1列到现在的日均5列,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经突破3700列,在将德国啤酒、西班牙火腿、哈萨克斯坦面粉、白俄罗斯鲜奶送到我国消费者手中,同时也将我国物美价优的服装、玩具、小家电等销往欧洲。再以铁路建设为例,仅仅中土集团一家企业目前累计海外新建铁路已达9200公里,海外新改造铁路5200公里,包括今年3月刚刚是开通的非洲亚吉铁路,大大方便了当地老百姓的出行。正是因为聚焦发展,一带一路由概念和共识逐渐落实到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上来。

 

全球治理的新方案

中国经济时报: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形势变、乱和不确定性特点突出,全球治理走到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如何解读一带一路在全球治理方面的作用?

梁昊光:一带一路不但体现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目标和要求,同时也开启了中国引领的全球治理进程。一带一路秉持“既让自己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的理念,始终从谋求沿线各国互利共赢的根本利益出发,促进世界良治,致力于建设一带一路责任共同体。

理念开放。一带一路不搞封闭小圈子、私家后花园,只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拥抱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追求更加美好未来的梦想,国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可以加入一带一路。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感召下,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近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共建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与我国签署产能合作协议。亚投行的成员已经扩大到70个,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85个,远远超过亚洲开发银行。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来自6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110多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共1200多人与会。可以说,一带一路紧密有力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正在落地生根,开放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正在推进发展。

战略对接。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共赢是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一带一路是连接各国人民美好梦想的桥梁。好事更要商量着办。承载“中国梦”的一带一路战略已经与沿线多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如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土库曼斯坦“强盛幸福时代”、蒙古 “草原之路”计划、巴基斯坦“2025年远景规划”、韩国“欧亚合作倡议”、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塞尔维亚“再工业化国家战略”、波兰“可持续发展计划”、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英国“北部振兴”等,这些对接以互商互谅为基础,蕴含着共同的理念追求,让国家间联系更加通畅,进而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目标共赢。一带一路的利益不是部分国家的独享品,而应由世界各国利益均沾;一带一路的推进也不是一些国家的独角戏,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一脉相承,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和精神高度一致,多次写入联合国各类决议,获得会员国广泛认可,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动能。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所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这一公共产品参与全球治理、引领世界发展,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期待。”中国通过促进全球治理,为世界提供参与式、包容式、共赢式的方案,同心打造责任共同体。

 

文明互鉴的新模式

中国经济时报: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排外主义、民粹主义抬头,文明冲突论影响再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传统习俗各不相同,如何避免文明冲突,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民意基础?

梁昊光: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共同的情感标识和集体记忆。一带一路要做民心相通的粘合剂、人文交流的催化剂,避免文化冲突,实行跨文化合作,推动沿线古老文明群体性复兴,致力于成就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主席表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久。一带一路走稳走好需要强化人文引航的作用。如果说,19世纪世界比拼的是经济、20世纪比拼的是军事,那么21世纪比拼的则是文化。军事使一国强大、经济使一国壮大、文化则使一国伟大。一带一路从历史深处走来,自带中华文明基因。我国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者,更要坚定丝路文化自信,唱响中华“和”文化;一带一路作为当代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更要关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做跨文化交流的典范。在这方面,智库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也还有很多要做。

践行文明互鉴。一带一路不仅要为世界提供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机会,也要为世界不同文化交流提供平台,让沿线各国在互利合作中共赢,在交流互鉴中提升。文明互鉴有助于打破思想隔阂,提高文化包容,接纳他者“异己性”,加深人际、族际、教际沟通,建立国家、地域间互信和理解,助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借助丝路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加强与沿线各国文化交流沟通,不断厚植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根基。

做实人文交流。中国制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与沿线国家签订318个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协定。134所孔子学院、130个孔子课堂沿线分布, “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丝绸书香工程”等文化项目扎实推进,夫人外交、旅游外交、智库外交、卫生外交、友城外交、美食外交等蓬勃开展,政府、企业、媒体、学者、民间组织等主体作用突显,已经形成了层次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领域渐次拓展、机制日臻完善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局面。文化与经济交相辉映,物质与精神互为融合,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正在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让人类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总而言之,中国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将带来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互尊互信、合作共赢、文明互鉴的一带一路明天会更加美好,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会更加灿烂。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