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投资与安全大数据
“一带一路”人文外交的进展和成就
日期:2017-07-0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梁昊光

 一、旅游交流和合作趋势

 (一)航空交通

今年国航等37家航空公司新增国际航线89条,增加多条热门旅游地航线和航班,主要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随着民航新航季开启,部分旅游线路价格将迎来新的调整,“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目的地产品进入预订高峰期,出游人数增长了50%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各大航空公司紧追其所孕育的新的市场机遇,加快了航线的战略布局和网络升级。包括国航、东航、南航在内等航空公司都进一步增加了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域枢纽的运力投入,尤其加大了在西北和西南等重点区域的航线拓展和完善。

国外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35条,其中34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集中在俄罗斯、中亚、东南亚等地区。在夏秋新航线的布局和开拓之下,中国将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来华旅游。

(二)签证政策

“一带一路”沿线有26个国家为中国公民开放免签或落地签政策。其中,印度尼西亚、东帝汶、斯里兰卡、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为无条件免签国家;土库曼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摩尔多瓦为团体游免签国家。此外,泰国、柬埔寨、老挝、文莱、尼泊尔、马尔代夫、哈萨克斯坦、伊朗、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巴林、肯尼亚、坦桑尼亚等13国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政策。

越南、新加坡、缅甸、印度、阿联酋、土耳其、卡塔尔实行电子签证。“申根国家”签证审发效率较高。意大利签证办理时间少于36小时,德国少于48小时,而法国将签证有效期延长至5年。此外,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黑山、阿尔巴尼亚、马其顿、波黑等8国对符合条件的“申根签”旅客实行免签政策。

(三)旅游规模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未来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迎来1.5亿人次中国游客,仅是旅游消费预计将超过2000亿美元。若计算商务活动,预料金额将数以倍增。而且,民间的商务和旅游往来,将极大地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与合作,是达到“民心相通”的重要路径,比国家政府层面单方面的对外推广与宣传要有效得多。

 二、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化建设

(一) 建设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3年多来,各种艺术节、旅游年、国家年等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深入。从政府层面,截至20173月,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327个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11个中国文化中心。

   (二)发挥的作用

健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建设、完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合作等五大任务,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建立五大联盟,即“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其中,“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已于201610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牵头成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也于201510月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牵头成立。“联盟的建立和健全将为机制化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建设沿线国家中国文化中心、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丝绸之路文化使者’、艺术创作扶持、文化遗产长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动漫游戏产业国际合作、繁荣文博产业、拓展文化贸易取得进展。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平台,加强与沿线各国艺术家、文化官员、智库、汉学家、翻译家等的文化交流与互鉴,增进我国与沿线各国在联合申遗、考古等方面的合作,全方位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在文化贸易领域,围绕演艺、电影、电视、广播、音乐、动漫、游戏、游艺、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科技装备、艺术品及授权产品等领域,开拓完善国际合作渠道,带动文化生产与消费良性互动。

三、教育领域的合作与进展

中国倡导沿线各国建立教育共同体,聚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近三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数量增长明显。2016年沿线64国在华留学生共207,746人,同比增幅达13.6%。为服务国家战略,针对来华留学生的中国政府奖学金也向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斜。享受2016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的49,022名学生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奖学金生占比61%2017年,基于三方面重点合作的沿线各国教育共同行动深入开展。

为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每年共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新生名额。今年还将新设“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每年资助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华学习或研修,为沿线各国专项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明显增加,成为生源发力点。印度、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来华留学生增长幅度超过10%。生源排名前15名的来源国中,泰国、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均位于“一带一路”沿线。近三年来,中亚 5国、蒙古、东南亚 10 国、西亚非 19 国、中东欧 22 5 个区域与沿线国家和全球来华留学教育学历结构均以非学历留学生为主,且非学历留学生在沿线国家和全球留学生总数中的比重日趋减小,学历留学生比重日渐增大;而南亚8 国来华留学教育以学历教育为主体,学历留学生在其留学生总数的比重虽有降低趋势,但却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四、“一带一路”与孔子学院

五、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六、丝绸之路和平奖

 丝绸之路和平奖委员会于201434日在北京成立的民间机构,它秉承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上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之间、各国和各民族之间不同文化的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互通有无、相互学习、共创和平、共享繁荣合作的精神,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丝绸之路和平奖下设三个奖项,分别是“丝绸之路和平奖”、“丝绸之路人文合作奖”和“丝绸之路杰出外交官奖”。以“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发展”为主题,推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51国建立134所孔子学院和127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注册学员达46万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近8000场,受众270万人,受到各国民众热烈欢迎。2017年,孔子学院计划新覆盖9个国家。并最终实现“一带一路”国家全覆盖。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