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第三届中国“一带一路”博士论坛在北二外召开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0日,第三届中国“一带一路”博士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召开。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会议,得到了来自全国人大、中联部、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从习近平新时代大国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构建、对外传播与话语权建设、投资与安全、人文外交、语言合作、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共同探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体实施路径,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等议题。李小牧副校长主持了开幕式与颁奖典礼。

计金标校长致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致辞,他指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的,“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加快推进。通过这次博士论坛专家学者们之间相互交流互动学界最新学术成果,共同讨论,必将为我国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烘托学术氛围,同时,也将为“一带一路”倡议挖掘和培养更多青年才俊,为建设和平繁荣开放绿色的“一带一路”凝聚青年共识、注入青春力量。

李小牧副校长主持开幕式与颁奖典礼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仁全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年。贯彻落实总书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要全球视野谋划创新。目前,北京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指出,经过五年多发展“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际级的话题。五年来“一带一路”不仅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亮丽名片,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一带一路”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他还从智库联盟研究角度就如何解决“一带一路”进程中的问题以及如何实现其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左),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仁全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女士对于“一带一路”相关的几个重要国际理念以及实际如何操作发表了看法。外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我们要客观的看待国际产能合作。产能合作是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时代诉求,它既符合我国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时代潮流。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详细的阐述了中东欧在参与“一带一路”过程中的合作情况, 并且从历史渊源、特殊区位优势、优势互补、民心相通等方面,把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项目“16+1”进行了详细介绍。

计金标校长、于洪君副部长、霍玉珍大使、金鑫主任、黄平所长为本届论坛论文获奖者颁奖。

颁奖仪式

 计金标校长和于洪君副部长、霍玉珍大使、金鑫主任为刘大可、曲茹、尹美群等20与名知名学者颁发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聘书。

研究员聘任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长黄平教授围绕“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主题发表了演讲。他从理念到原则的转变,再到企业跟进,法律保障,舆论配合等几个方面,对下一步“一带一路”的设想与建议进行了深刻阐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昊光教授用经济学的方法,深刻分析了下一步我们国家在语言战略、语言政策上如何实施的思路和对策。他还提到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价值提出来之后,研究院从语言视角、发展道路、现代制度等三个层面结合起来,提出了新的同心圆基础。通过同心圆理论,把语言战略和语言规划实践构建的圈层形成向外扩展的模式,最终实现语言的“一带一路”战略目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教授发言

中共云南省委委员、省政府参事、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敏正,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张志铭等从个人经历、投资风险、国家话语权利等各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刘大可教授主持了“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分论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王成慧教授主持了“一带一路”人文与外交分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研究员等20位中外嘉宾做了研究成果的分享,《学术前沿》杂志编辑部主任郑韶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李延均教授、台湾大学张志铭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袁胜军教授为分论坛做了精彩的点评。

下午分论坛会场

本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中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主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中东欧研究中心与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承办。

合影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