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投资与安全大数据
一带一路8月大事记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

 1、 第二届“上海—曼谷经济会议”在上海举行,共话“从东部经济走廊走向‘一带一路’倡议”

8月2日,第二届“上海—曼谷经济会议”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从东部经济走廊走向‘一带一路’倡议”。泰国驻上海总领事丹绲拉(Sasirit Tankulrat)表示,“东部经济走廊”对于泰国未来经济模式的升级至关重要,泰国将“东部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做对接,这将有助于推动地区的发展,造福地区人民。负责“东部经济走廊”项目的泰国工业部长曾经表示,泰国政府的目标是在项目实施的最初5年内至少有1.5万亿泰铢(约合3390亿人民币)投入到该地区建设基础设施,包括扩建机场和港口、修建高速铁路等。(第一财经)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2、 第五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系列成果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

8月5日,第五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系列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李延均,以及“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出席发布会并进行座谈交流。会议同时发布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系列成果《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研究报告(2019)》和《2019中国“一带一路”人文与外交发展报告》。

3、 “一带一路”与中智贸易合作主题会议在智利举行,促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9“一带一路”与中智贸易合作主题会议1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中智官员与企业家共商建设“一带一路”,促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主题会议由智利中资企业协会和智中商会联合主办。智利亚太事务特使、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在讲话中说,智利需要“一带一路”倡议以改善电信基础设施,希望智中地方政府层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加,并加强两国之间的科技合作。 智利众议长伊万·弗洛雷斯说,智中两国议会间交流在政治、经济基础上增加了科技和文化内容,充实了双边合作的内涵,这意味着两国正在建设更为成熟、更具战略性的新型关系。(新华网)

4、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8月16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来自中英两国政府和监管机构、GIP签署机构、国际组织、第三方机构的15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作为2018年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正在被各方广泛接受,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已有全球30家大型金融机构签署了该原则。(绿色金融、第一财经)

  (图片来源:绿色金融)

5、 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成果,推进“中日韩+X”合作

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8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会议,韩国外长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席,会议通过了“中日韩+X”合作概念文件。王毅表示,三国要把握好合作方向,推动合作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要维护好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年内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发挥应有作用,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取得新的阶段性进展,还要推进“中日韩+X”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华社)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6、 全国工商联发布《中国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

8月23日,在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发布《中国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

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走出去民营企业在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带动、平台分享、创造就业机会、促进技术转移、增进社会福祉、环境保护、合规经营等八个方面积极为东道国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央广网)

7、 五省市中欧班列运营平台联合发布《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8月24日在重庆举行的2019中欧班列“高质量、高效率、高层次、市场化”峰会上,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等重庆、河南郑州、湖北武汉、浙江义乌、湖南长沙的5个中欧班列运营平台联合发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将加强协同合作,避免恶性竞争,坚持创新发展,共同推动中欧班列健康可持续发展。中欧班列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和重要抓手。开行8年来,中欧班列在各地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开发开放步伐、促进外贸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打造区域国际物流枢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华社)

8、 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开幕,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

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26日在北京开幕。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中非双方智库代表围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议题进行研讨,为全面推动北京峰会成果落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来自非洲4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51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媒体代表和中国知名智库机构代表、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会。 本届论坛还分设三个分论坛,与会中非双方代表围绕“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紧密对接”“中非智库媒体交流合作与中非话语权建设”三个分议题展开讨论。(中国新闻网)

9、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8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习近平强调,中乌双方要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利用好跨境公路、铁路,密切互联互通,拓展经贸、投资、高新技术、能源等领域合作,打造人文合作新亮点。阿里波夫表示,中国是乌方最亲密和最可靠的邻居和伙伴。乌方将同中方一道,坚定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指定乌方设定专门机构,同中方对接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扩大民间和人文交流,深化两国传统友谊。

 10、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8月30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创新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动力,是推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有力支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学互鉴,坚持稳中求进、久久为功,不断提高创新合作的质量和实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新华社)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