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张耀军副教授赴黑山共和国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6日至17日,应黑山共和国下戈里察大学(UDG)邀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张耀军副教授赴黑山参加第24届米洛切尔发展论坛,期间与UDG师生就“一带一路”理论研究进行学术交流,并走访黑山战略研究所。

米洛切尔发展论坛已连续举办24年,是西巴尔干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民间论坛组织。本次论坛主题聚焦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来自美国、欧盟、塞尔维亚、爱沙尼亚等国家的嘉宾约300人与会。黑山共和国总理马尔科维奇出席论坛,以接受专访形式发表主旨演讲,并集体会见与会外国嘉宾。

张耀军在论坛发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中国的理念与实践》的专题演讲,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努力追求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将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到“一带一路”倡议之中,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包括开发绿色金融、探索绿色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积极措施,主动承担绿色责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合力建构绿色命运共同体。

(第24届米洛切尔发展论坛现场)

 

在UDG,张耀军作了《从理论体系建设看“一带一路”主要特征》的学术报告,从当前国际国内“一带一路”学术研究现状出发,总结“一带一路”的六大鲜明特征,即:以人为本、发展导向、创新驱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面向未来。UDG全校200多名师生与会,并积极参与交流互动。

与会期间,张耀军还应邀与黑山战略研究所进行工作交流。该研究所为黑山主要战略研究机构,近年专注黑山宏观经济发展及“一带一路”对黑山发展影响。张耀军介绍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基本情况,特别是研究院“一带一路”学术研究情况,表示双方可就进一步合作事宜保持沟通。

(张耀军副教授(左三)与黑山战略研究所工作交流)

 

张耀军副教授此访促进了与UDG的校际合作,推动了双方学术交流,宣介了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议题上的主张,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